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太棒的比喻!

◆ 蘇格拉底 與 柏拉圖 的對話 ◆

①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,什麼是【愛情】?
 蘇格拉底要他進麥田,摘最大最好的麥穗,
 不能回頭只可摘一次。
 他覺得容易就進去了,但很久沒回來,
 最後他垂頭喪氣空手而回…

 柏拉圖:
「有株不錯,但不知是不是最好,
 只可摘一次,不得已只好放棄,
 看有沒有更好的,到盡頭時,
 才發覺手上一棵也沒有」
→蘇格拉底:【這就是愛情】
 愛情是種理想,也很容易錯過。

②柏拉圖又問什麼是【婚姻】?
 蘇格拉底要他進杉樹樹林,
 取一棵最好最適合當聖誕樹,
 不能回頭只可取一次。
 半天後疲憊地拖一棵直挺翠綠卻稀疏的杉樹…
 蘇格拉底問:這是最好的樹?

 柏拉圖:
「只可取一棵,好不容易看見不錯的,
 又時間體力不夠,不管是不是最好就拿了」
→蘇格拉底:【那就是婚姻】
 婚姻是一種理智分析綜合判斷的結果。

③柏拉圖又問什麼是【外遇】?
 蘇格拉底要他進樹林,取一支最好看的花,
 可以來回走不限次數摘。
 兩小時後他帶回豔麗但稍枯萎的花…
 蘇格拉底問:這是最好看的花?

 柏拉圖:
「我找兩小時,覺得這是最美麗的,
 但採下帶回來時卻逐漸枯萎」
→蘇格拉底:【這就是外遇】
 外遇是誘惑,也如閃電雖亮但稍縱即逝。

④柏拉圖又問什麽是【幸福】?
 蘇格拉底要他進田野,摘一朵最美麗的花,
 不能回頭只能摘一次。
 許久他捧著一朵美麗的花回來…
 蘇格拉底問:這是最美麗的花?

 柏拉圖:
「我看到這花就摘下,並認定它是最美麗的,
 後來我看見很多很美的花,
 我依然堅持我這朵最美,不動搖」
→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:【這就是幸福】

⑤柏拉圖又問什麼是【生活】?
 蘇格拉底要他進樹林,取一支最好看的花,
 可來回走不限次數摘。
 他三天三夜沒回來,蘇格拉底進去找,
 發現他在樹林紮營…
 蘇格拉底問:這是最好看的花?怎不帶出去?

 柏拉圖:
「摘下它馬上枯萎 ,不摘遲早也枯委。
 趁它盛開,我在旁欣賞,等凋謝再找下一朵」
→蘇格拉底:你已懂【生活】真諦
 那是對生命每次美麗的追隨與欣賞。

●人生如穿越麥田樹…
 不能回頭,一次機會,想找最好的,
 少數幸運兒很快找到;
 多數人在中後期才找到;
 但更多人找錯,甚至是錯過。
 你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