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

忍不住要分享一篇妙諭~有關於【教練式銷售】的好文章!

教練式銷售成功的秘訣
2014-08-14  王小丹 成功使者

我曾經在給一家公司講授教練式銷售,許多銷售人員向我提出了這樣的問題:“王老師,教練式銷售與傳統的銷售模式究竟有什麼不同呢?”在回答他們這一問題之前,我先講了一個“老太太買蘋果”的故事:
一位老太太每天都到小區附近的菜市場買水果、蔬菜。這天早上,她提著籃子來到菜市場,走到一家水果攤前,水果攤的攤主A趕緊上前打招呼:“您要買水果啊?”
老太太點頭道:“嗯,我想買水果。”
攤主A忙推薦道:“您看,我這蘋果又紅又大,口感非常甜。”
老太太皺了皺眉:“哦,甜的呀?”說完就離開了。
老太太繼續在菜市場上逛,來到第二家水果攤前,攤主B也很熱情地招呼道:“老太太,想來點什麼水果啊?”
老太太說:“想買點蘋果。”
攤主B笑著介紹說:“我這兒的蘋果酸的,甜的都有,您想要什麼口感的啊?”
老太太說:“想買點酸口的。”
攤主B忙拿起一個蘋果遞給老太太:“我這裡有一種蘋果特別酸,您先嚐嚐?”
老太太嚐了一口,果然很酸,於是馬上買了2斤。
老太太太買完蘋果繼續在菜市場上轉悠,來到第三家水果攤前,攤主C連忙招呼道:“老太太,您想來點什麼水果啊?”
老太太說:“想買點蘋果。”
攤主C介紹說:“我這蘋果是今天剛摘下來的,特別新鮮。甜的、酸的、脆的、面的,各種口味的都有。不知道您想要哪種?”
老太太笑著說:“給我稱2斤酸的吧。”
攤主C一邊稱蘋果一邊問:“老太太,我就很好奇,別人買蘋果都是買甜的,您怎麼喜歡吃酸的呢?”
老太太笑著說:“你不知道,我家兒媳婦懷孕了,特別喜歡吃酸的,這蘋果是給我兒媳婦買的。”
攤主C說:“老太太,您對兒媳婦可真好呀,“酸兒辣女”,看來您是要抱大胖孫子啦,恭喜恭喜呀!”
老太太聽了很高興,兩人繼續聊了起來。
攤主C說:“老太太,您知道嗎?對孕婦來說,光吃酸的還不夠,還應該多補充一些維生素,這樣對胎兒的發育有好處。您知道什麼水果最富含維生素嗎? ”
老太太搖頭說:“不知道啊,你跟我說說。”
攤主C說:“橘子富含維生素C,獼猴桃富含維生素E,要不給您兒媳婦也來一點?”
老太太點頭道:“行,橘子和獼猴桃,給我各來2斤吧。”
攤主C又問道:“老太太,請問您住幾樓啊?”
老太太說:“我家住6樓。”
攤主C略一深思道:“ 6樓。。。。。。您一次買這麼多水果,拎著上樓也不方便,我看這樣吧,您這次也別多買,我每天都在這裡擺攤,等您兒媳婦吃完了,您再過來買,我每天給您留點新鮮的。您下次過來的時候,我給您優惠。”
老太太高興地說:“行啊!那可太謝謝了!”
從此以後,老太太每次到菜市場買水果,都直接到攤主C這裡來。
結合上述案例,我們來分析一下教練式銷售與傳統銷售的區別。
攤主A ——純粹以銷售新產品為目的,關注的是“如何賣出產品”,而不是從客戶的實用性出發。——銷售失敗!
攤主B ——通過提問,探知到了客戶的購買需求,但也只是掌握了客戶的表面需求,卻沒有深入挖掘客戶深層次的潛在需求。——錯失賣出更多產品的機會!
攤主C ——在整個銷售過程中,通過有效地聆聽和發問,與客戶建立了良好的信任關係,不僅掌握了客戶的表面需求,而且以縱深提問的方式挖掘出客戶的潛在需求。他在銷售過程中站在客戶的角度,幫助客戶分析問題,並為客戶提供一套問題的解決方案,與客戶實現共贏。這就意味著,他不只是實現了一個銷售過程,而是拉住了一個長期的顧客,贏得了與客戶長期合作的機會。
點評:如果將這三個水果攤的攤主比做三種不同的銷售人員,那麼,攤主A屬於不合格的傳統銷售人員;攤主B是一名合格的傳統銷售人員;攤主C則是一名非常優秀的教練式銷售人員,在整個銷售流程中,他秉承的完全是教練式銷售的理論和策略。

由此不難看出,傳統銷售是一種“以產品為導向”的銷售模式,即以銷售產品為目的。傳統銷售人員側重於強調產品的功能和特性,根據產品開拓客戶市場,而不是從客戶需求角度出發。
與傳統銷售模式不同,教練式銷售雖然也是以銷售產品為目的,但更注重和強調客戶需求,即“以客戶需求為導向”,通過建立關係、有效溝通、需求引導、提供方案、實施項目、後續服務等一系列銷售過程,實現客戶增值和方案銷售。教練式銷售過程的過程,實質上是銷售人員與客戶實現共贏的過程。
毋庸置疑,無論選擇怎樣的銷售模式,銷售的最終目的都是:“實現交易、創造利潤”。只有當我們的產品滿足了客戶需求,客戶才會對我們的產品產生購買的慾望,從而促進銷售的成功。這就意味著,銷售人員要善於運用教練式銷售的理念和策略,通過聆聽和發問與客戶建立有效關聯,關於把握和挖掘客戶的需求,並在此基礎上將產品價值與客戶需求有效地結合起來,給客戶提供一套有針對性的、完整的解決方案。
當我們給客戶提供出有價值的引導和建議時,就能超越傳統“供應商”的角色,與客戶形成一種相互信任、合作共贏、更具潛在利益的關係,最終實現雙方的“價值交換”,這就是教練式銷售成功的秘訣。
本文選自王小丹新作《教練式銷售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