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

我的第二本著作:【翻轉時局 4.0贏家心思維】的『自序』

      首先要感謝「謝秉吾」顧問的盛情邀約,才有此難得的機會能與他一起出版此書。受到邀約之後,我一直在思考,什麼是我們之間可以互補,又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。
      非常感謝老東家過去18年對我的栽培,再加上退休後創業的六年來,有機會與台灣各地不同品牌的優質店東長深度交流,以及我在中國大陸跟房仲朋友的授課經驗。感恩他們給了我許多的啟發與指導,讓我能夠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,學習到他們相當寶貴的經營心得。也因為這些深度互動所建立的情誼及信賴感,我才有機會以「組織教練」及「企業顧問」的角度,跟許多優質店東長一起研究如何在現狀中,找到績效成長及突破的策略與作法。很高興藉由這本書的出版,讓我有機會將多年累積的心得,加以整理、分享。

      這本書為什麼叫<翻轉時局 4.0贏家心思維>呢?
      台灣各行各業現在都要面臨產業升級,或是由於產業競爭過於激烈,而被迫要進行創新經營的變革。大家都在談創新、談變革、談翻轉,但翻轉前,也許我們可以一起來仔細思考:我們經營事業的【初衷】是什麼?因此,我想以所謂的【贏家思維】來架構此書的核心內容。

還有,大家都想當個「贏家」,而「贏家心思維」有四種層次。簡單的講︰
★贏家1.0 -個人︰以「自己/公司」形式
★贏家2.0 -團隊︰以「同產業/協會」形式
★贏家3.0 -平台︰以「跨產業整合」形式
●贏家4.0 -趨勢︰以「讓利/公益/顧客成功」形式

★贏家1.0 -談競爭︰以擊敗對手為目標。
就是你贏我輸、我輸你贏,贏者全拿,贏家就只有一個。

★贏家2.0 –談合作︰相互合作,分食市場。
當沒有辦法擊敗對手,就開始合併、交流,以企業來說,是交叉持股,以個人來說是相互合作,譬如,成立協會、互助會、公會等等,大家拉幫結派一起把事業做大。

★贏家3.0 –談提高效率、降低成本︰用各種不同的方法,提高綜合經營績效。
為了降低成本、提高營運綜合績效、讓盈餘變多、個人工作品質更好,許多企業引進KPI、科技工具、或專業顧問和教練等等。出發點是讓企業長青,獲利久一點和多一點。

●贏家4.0 –談顧客成功︰站在客戶的立場,幫客戶成功,或幫客戶的客戶成功。贏家4.0就是用讓利的角度,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。
    最近大陸互聯網上有人這麼說,你的對手可能不是來自於現在的同業,對手在哪兒都不知道,有可能是跨界來的。當進入「顧客至上」、各行各業之間互相取代的時代,我們不只要讓客戶滿意,更要讓客戶覺得跟你交易是可以成功的!首先,我們要先思考,什麼叫做「顧客成功」?我們如何幫助客戶成功,或是我們的客戶的客戶成功?我們還要常常去想,我們帶給客戶的效益是什麼?以及我們幫客戶的客戶解決了什麼問題?認真地以客戶是我們「經營夥伴」的角度來思考,這樣我們跟客戶的關係,才能變成真正的「策略夥伴」關係,才有機會一起走得更長遠。這就是贏家4.0心思維。

馬先右
2016年09月28日 于台北古亭‧辦公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